回葫蘆墩首頁

帳號
密碼
加入會員
忘記密碼
 

話說緣起
LOGO與會旗
未來願景
會歌
會務園丁
葫蘆墩季刊
葫蘆墩特刊下載
會史大事紀

未來的豐原上河圖


美學大師蔣勳:河流是城市的母親,孩子不應遺忘了她。
 

 

會動的清明上河圖,在臺北、臺中吸引了不少的人潮前往觀看,透過清明上河圖記錄當地歷史,看見汴河兩岸市集的繁榮與農村生活,說明了河流在地方扮演了重要角色,河流水圳灌溉農田、運輸交流,在農業、商業上為人們帶來更豐足生活、寬闊的視野,是河流孕育了城市,稱她為城市的母親,最適當不過。

然而,我們要如何對待城市的母親?是不是記得藏在停車場下的葫蘆墩圳?是不是每個住在這裡的人都有屬於有關葫蘆墩圳的記憶?
當年葫蘆墩圳灌溉廣大的農田,讓葫蘆墩有豐葦之原的美名,縱使農田已經換成熱鬧的商圈,但過去的這段歷史才有今天的豐富發展,能夠被喚醒的,是讓美麗的母親水圳重見天日,或許已經沒有農田可以灌溉,但是以水圳為主去打造富地方人文氣息的生活空間,不也是創造屬於我們共同的『城市記憶』。

幸好,我們沒有遺忘,而且正努力的讓她重見天日,你是不是也跟我們一樣關心孕育豐原的水圳?繁榮葫蘆墩促進會,邀請您一起關心生態,打造幸福新城市【水岸花都】。

新聞截圖自 101/05/01 聯合報 A12



回列表頁回上一頁

老相片說故事
葫蘆墩兒童文學館
葫蘆墩線上兒童美展
音樂葫蘆墩
葫蘆墩願景
國際花博專區

三獻醮e全紀實
豐原漆藝的美麗與哀愁
百年糖廠甜蜜追蹤
閱讀萊園
現代國樂團
漆藝風華
餅香四溢─
豐原的糕餅文化
豐原老樹的故事
消逝的鐵道─東勢支線
舊山線新戀情─
大甲溪鐵橋
水利大臺中-創刊號(102-01) 活水新生-葫蘆墩圳環境改造願景專題

 

 

版權所有 © 2012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 All Rights Reserved.

臺中市豐原區大明路228號 電話:04-2528-6069 傳真:04-25283080 信箱:fuludun@gmail.com

Design by Togoya